模组开发茶会

Mod 开发茶会是啥?

茶馆除了用来喝茶,还可以用来交流信息。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,但互联网让我们可以在网上云喝茶。

欢迎来到 Mod 开发茶会——一个慢节奏的 Mod 开发竞赛。你可以在这里云喝茶以及云开发 Mod。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真枪实弹来写 Mod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你和你的小伙伴们究竟能写出什么?!

简单来说,这是一届面向中文 Minecraft Mod 社群的线上黑客马拉松,或者说 Gamejam。
给不知道的观众简单介绍一下。作为黑客文化的一部分,黑客马拉松(Hackathon,又译「黑客松」)是一种「在限定时间内用现有工具造出新东西」的活动。 这里的「黑客」指的是「对计算机和/或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感兴趣和/或有深入理解的人」。
Gamejam 是指最终作品是游戏的黑客马拉松。按理说我们这一个应该叫“Modjam”,因为我们的最终作品是 Minecraft 的 Mod,只是“Modjam”这个名字还可以指代 另一个历史悠久的同类活动 ,所以为了避免歧义,我们尽量避免使用这个词。

你们为什么要搞这么一场比赛?

纯属偶然。大约是今年五月初的时候,我们几个人在日常水群时突然对「我们到底能不能自己办一届 Mod 开发赛」产生了疑问。
在经过仔细分析后,我们得出的结论是:技术上没问题,我们也能准备一些有趣的奖品,唯一的问题是「有没有人参赛」。
「我们只有亲自试过之后才能知道到底能不能办成。」就这样,我们决定试一把。不论成功与否,就当是给后人留下经验了。
所以,作为第一届 Mod 开发茶会,我们的目标也并不怎么高——只要能成功闭幕就算是谢天谢地了。

这么短的时间能写出 Mod?

能,不过有一点我们要说清楚,我们并不指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发出规模堪比《神秘时代》或者《暮色森林》那样的 Mod。
我们预期的作品是一些小巧而精致的 Mod。试想一下,把《神秘时代》的傀儡系统单拆出来做一个 Mod。
实际上,传统的黑客马拉松的持续时间往往只有 12 到 72 小时,参赛人往往会自备睡袋直接睡在比赛现场。
我们给了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已经是不走寻常路了。视具体情况而定,我们也能继续延长时间。同时,我们设计了若干互相冲突的奖项,参赛选手可以自行决定目标。

谁能参赛?

You don’t have to be in Computer Science major to join a hackathon.
(不是只有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才能参加黑客马拉松。)

我们欢迎所有人参赛。也许你会觉得「我并不了解 Mod 开发啊!」,但是:

  • Mod 开发者经常要面对缺少艺术资源(纹理材质、音乐等)的问题。我们欢迎各种艺术家(比如原版材质作者)参加本次开发赛。
  • Mod 开发者也经常缺少系统的玩法策划。我们欢迎任何擅长写策划的玩家(比如地图作者)参加。
  • 如果你是插件开发者,那么首先祝贺你已经在起跑线上赢了别人一步。你完全可以用写插件的思路来写服务器专用 Mod。
  • 如果你有想法但是需要几个队友,我们会提供一个专门用来寻找队友的「茶馆」。
  • 如果你觉得你够格,我们欢迎你来申请成为评委小组的一员。